诚信、创新、实干、担当

四川新闻联播丨海创药业:创新驱动 加速产品商业化步伐

发表时间:2022-12-22 来源:四川观察 阅读:14691

以下内容转载自四川观察、四川新闻联播:

原文链接:https://www.sctv.com/news/detail?id=2662141

有了高素质人才,创新才有智力支撑,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才有了可能。今天的《民营企业在行动》我们来认识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海创药业。这是今年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四川企业。在迅猛发展的市场中,企业是如何创新求变的呢?一起来看。

1.png

走进海创药业研发中心,实验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冲刺目标任务,代号为HP501用于治疗痛风的新药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相关准备工作。研发人员介绍,现有痛风类药物主要以进口为主,且副作用较大,在我国,尚没有自主创新的痛风靶向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2.png

海创药业化学药生产与控制副总裁 匡通滔: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尚未发现肝肾的毒副作用。它的突出特点就是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已经获得中国及海外发明专利近20项。

3.png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密码,海创药业拥有国家级人才专家2位,10项在研产品已有4项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癌症类药物德恩鲁胺已经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上市前的沟通申请,如果进展顺利,海创药业首款新药预计将在明年进入商业化阶段。

4.png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GCP项目负责人 李俊:试验阶段已经终止,(基本)终止。现在正在数据的中期分析总结的阶段,从目前得到的初步消息,治疗效果还是蛮不错的。现在在主流的药物治疗选择上,都是以合资的或者进口的药物为主。我们也希望能够见到更多的,代表我们中国,代表我们四川,是一个创新的原研的药物,给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有一个更多的选择。

5.png

创新动力澎湃,背后的动力除了拥有高精尖的研发团队外,海创药业还自主搭建了靶向蛋白降解技术平台等4 大核心技术平台,同时把握“数实融合”浪潮机遇,将多种数字化技术运用新药的研发当中,大大提高了新药研发的成功率。

6.png

海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转化医学副总监 李景:新药研发上面,用到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利用了大的数据和化合物库,对药物进行筛选,再去进行生物上面的分析,帮助我们更快速地发现优选的化合物,用数字化的方式,去减少人工的投入和经济上的投入。

7.png

研发持续发力,生产基地也在加快建设。位于天府国际生物城的海创药业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成都市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包含5栋主体建筑,目前,整个工程量已经过半,到年底前,两栋主体建筑将完成封顶。

8.png

海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副总裁 陈元伦:我们科学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前组织采购生产要素,目前,每天大概有300名施工作业人员,全力以赴抓进度,预计将在明年底基本完成建设。未来,将成为符合欧盟、美国及中国GMP标准的、治疗癌症和痛风类疾病的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